Retaw

【科普贴】珍惜生命,莫沦为伸手党

小兽Michiyo:




 


 


 


刚开始还会回答一些提问,对没有被细化的问题也会再问清楚对方具体要问的是什么再作答。后来渐渐意识到这都是无用功,总有一些人是伸手党,用最偷懒的提问来寻求捷径,这些人往往也没办法脚踏实地掌握技巧和方法。




典型特征1:问大问题


“这图怎么P”——你问的是颜色怎么调?怎么磨皮?怎么合成?怎么裁剪?怎么拉伸?还是拍出来的是狗你以为我把它P成猫了?PS入门好歹要花个几个月,问这样的问题是想我一口老血喷屏幕上码出400多页的<the photoshop wow book>吗?(对,就是这本书,把ps的每个工具都介绍清楚了,希望有爱的同学可以研习之)




典型特征2:想一口气吃成胖子


“颜色怎么调”——最终的色调有很多成因:画面元素的颜色、当时环境的氛围、拍摄时候的模式参数、后期调色,所有的这些成因都是不可复制的,同样的调色参数拿到另外的的片子上去完全就不是一码事。更何况PS有那么多可以用作调色的工具,一张照片可以建几十张图层慢慢叠加慢慢试验摸索出自己想要的感觉,真心不是一封私信可以回答的。我姑且只能觉得你不会使用工具,期望能有像App里那样一键成型的滤镜。虽然参数是不可复制的,但如果打算研究调色,还是有很多教程可以让你学会工具的使用的,只要在自己调色的时候脑子里有大致想要的效果,有了工具就可以多尝试来接近自己的预期。


“这照片怎么拍”——很多东西不一定是拍出来的,想知道怎么捣鼓,可以研究讲抠图、合成的教程。




典型特征3:不懂装懂


“颜色鲜艳,用的是尼康的机子吧”“你用的是什么镜头”——对器材党我只能说“呵呵”




典型特征4:can you google it for me ?


“请推荐几本教程书吧”“请给我一些教程网站吧”“啊,网站是英文的啊,我看不懂诶”——怎么办,看不懂要不要我谷歌翻译给你?国内的教程已经是铺天盖地多,一搜一大堆,虽然一些案例并不好看,但完全不妨碍你学会工具的使用(记参数是没用的,多了解下原理)。想找书的去书店一翻一大堆,既然是初学,多少都会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英文好的我力顶https://psd.tutsplus.com/每一个复杂教程的背后都有各种工具的组合运用技巧。




典型特征5:伸手党之王


“有时间吗?帮我P下图吧”——臣妾做不到啊!




最后想说,如果不想学,没人逼你做摄影师,真的。


虽然我也只是一个可以拍好算好看照片,3分靠前期7分靠后期,一心希望能成为专业摄影师的小同学,但我觉得态度这东西一定会在很多年后拉开我和伸手党之间巨大的差距。。。




(图为非洲伸手党,求我们给鸡腿的小野猫)



评论
热度(392)
©Retaw | Powered by LOFTER